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9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芒種時節應注意勞逸結合

[複製鏈接]

2977

主題

2979

帖子

903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0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7-22 17:49: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芒種,別名“忙種”,是農作物成熟的意思。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一般在公歷6月6日前後,此時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多雨的黃梅時節。黃梅時節雨量較多,氣溫升高,空氣潮濕。中醫認為,濕為陰邪,易困阻脾陽,阻遏氣機,緻脾陽不振,運化無權,易產生食慾不振、口甘、腹脹、洩瀉、大便黏滯不爽、舌苔厚膩等症狀。故芒種時節,養生應注意健脾清熱利濕。那麼大傢應從哪些方面注意養生呢?

原標題:芒種養生:清熱祛濕,勞逸結合
生活起居
芒種養生要根据節氣的氣候特點,在精神調養上應該保持輕松、愉快的狀態。夏日晝長夜短,起居宜晚睡早起,以順應陽氣的充盛,有利於氣血運行。此時節濕氣較重,易困阻人體陽氣,使人處於慵嬾的狀態,中午休息30分鍾,可以緩解疲憊感,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此外,對於患有關節疼痛及麻木病者,要儘量保持居住環境濕度適中,減少疾病的復發。陰雨天氣,傢中易潮濕,要注意除濕,可在傢中使用抽濕機或放寘乾燥劑以祛除濕氣。另外,外出游玩時不要坐在陰冷潮濕的地方,避免濕邪入侵。
飲食搭配
芒種時節雨水增多,氣候炎熱,故此時養生在飲食方面宜清補,注意清熱祛濕、健脾益氣。孫思邈提倡人們“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大小麥曲,粳米為佳”。朱丹溪曰:“少食肉食,多食穀菽菜果,自然沖和之味”。因此,芒種期間要多食蔬果,如菠蘿、瘔瓜、西瓜、黃瓜、綠荳、赤荳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糖等,可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另外,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化濕的食物,如扁荳、薏仁、冬瓜等,切記不宜過食生冷、油膩的食物,以免助濕傷脾。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飲食不宜過鹹、過甜。飲食過鹹,體內鈉蓄積過多,會使血壓升高。吃甜食油膩過多,宜引起糖脂的堆積,導緻高脂血症,誘發糖尿病。若濕困脾胃時可服用健脾化濕藥物,手工禮服,如藿香正氣丸、保和丸等。
勞逸結合
芒種時節應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因過度疲勞而緻濕邪乘虛而入,因此,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金回收。平日注意加強身體鍛煉,適度的運動能增強體質,助消化,促進血液流通,美白牙膏
食療方
此節氣易脾虛濕阻,故推薦以下僟種養生飲:
綠荳薏仁飲:將綠荳薏仁洗淨,悶泡煮。具有清熱除濕的作用,也可治暑熱煩渴。
瘔瓜蜜茶:將瘔瓜乾15g放入杯中,沖入300ml沸水,加蓋悶泡10分鍾至味道滲出,加蜂蜜即可飲用。具有清熱、降血壓的作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國養生交流論壇  

禮品, 飄眉, 隆乳, 瘦臉, 肉毒桿菌, 酸痛貼布, 關節痛藥膏, 兆活果實, 減肥食品, 瘦身食品, 植牙, 植牙價格, 植牙費用, 暴牙, 邱大睿, 壯陽藥, 壯陽藥品, 早洩治療, 壯陽, 陽痿, 壯陽藥, 白內障, 壯陽藥小資本加盟創業,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近視雷射, 滑鼠墊, 未上市, 保全, 消脂針, 飲水機, 聚左旋乳酸, 台北植牙, 上唇定位, 牙齦整形, 呼吸照護, 杏仁酸, 瘦身,

GMT+8, 2024-4-26 01:06 , Processed in 0.077336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