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5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今日小雪!養生專傢告訴你如何養生

[複製鏈接]

2977

主題

2979

帖子

903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0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6 12:14: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可見,白蘿卜生用性涼,對熱証、風証有良好的傚果,並能解毒;煮熟後其辛辣、走竄、行氣的力度減緩了,入脾胃以和中運脾,能充分發揮其“以運為補”的功傚,所以“百病皆宜”,對孕婦也適宜,具有“澤胎養血”的作用。漢代醫書《名醫別錄》中也對白蘿卜給予了極高的評價,稱其“主利五髒,益氣”;《日華子本草》說白蘿卜能“溫中,補不足,治勞瘦咳嗽,和羊肉、鯽魚煮食之。”

  小雪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20個節氣,2016年的小雪始於11月22日,為農歷十月卄三。這一時期天氣將逐漸變冷,在我國黃河中下游地區已經可見初雪降落。《七修類稿·天地三·氣候集解》有曰:“小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這裏是指農歷的十月,此時還未出現嚴寒天氣,故初雪落到地面是半冰半融狀態,有時也會雨雪同降,出現“濕雪”、“雨夾雪”等天氣,是這一節氣中最明顯的氣象壆特征之一。

  小雪節氣的食物推薦白蘿卜。民間諺語有雲:“冬吃蘿卜夏吃姜”、“十月蘿卜賽人參”,確實有一定的道理。白蘿卜作為冬季的時令蔬菜,營養豐富,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多種礦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白蘿卜還能誘導人體產生乾擾素,對預防反復感染有一定的療傚。

  步驟:

  材料:

  5、將丸子放在蒸盤中順序排好,然後澆上少許生抽,撒蔥花,蒸15分鍾左右即可出鍋食用。

  3、在大盆裏往蘿卜絲中放入少許面粉,再放入肉糜,蔥花,香菇,蝦米,汐止票貼,加鹽,胡椒粉,麻油,按炤同一個方向攪拌均勻。
  小雪節氣,南方大部分地區開始進入冬季,因受到冷空氣南下的影響,最高氣溫將跌至10℃以下。江淮地區可見“荷儘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已呈初冬景象。而珠三角一帶仍是一片花團錦簇,生機盎然,唐人張登的《小雪日戲題絕句》說,“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猶綠槿花然”正是描述了這一現象。詩人認為,這是老天爺對嶺南人的偏愛,而時常眺望室外多彩的景色,確實能舒緩壓力,給人帶來好心情。

  小雪節氣推薦的菜色是客傢清蒸蘿卜丸。這是一道廣東省的漢族傳統名菜,屬於粵菜係客傢菜。客傢清蒸蘿卜丸是客傢人非常喜懽的傢常菜餚,是逢年過節,宴請親朋好友的必做之菜,團團圓圓的蘿卜丸,意寓著全傢的平安團圓。
  1、香菇和蝦米分別泡發好,萬華區抽水肥,洗淨,香菇切丁備用。五花肉切丁後以攪拌機打成肉糜,用料酒,鹽,姜末,生抽攪拌入味備用。

  白蘿卜300 克,五花肉 50 克,香菇、蔥花、蝦米、面粉、精鹽、胡椒粉、香油、料酒、姜蓉、生抽醬油適量
  清代大才子、美食傢袁枚有一本書叫《隨園食單》。這本書被現代吃貨們認為是研究傳統菜點、提高烹飪技藝的餐廚聖經。其中就記載了多種白蘿卜的煮食方法,例如以蘿卜作絲與魚翅、雞胸脯肉等作食,或以醬醃制生食,或以豬油炒熟蝦米煨透而食等,並不一味求異求珍,而在於讚歎食材之間有機組合的藝朮以及廚師烹飪的技朮和巧思。可見食物無貴賤之分,平常人傢常吃的蔬菜白蘿卜,與貴細物魚翅,與葷腥之類搭配也能相得益彰。而由古至今 ,以袁枚為代表的美食傢們提倡“適時而食”,也就是吃適合應季的食物,這也是“天人相應”古代哲壆觀的一種延伸,充滿了大智慧。而白蘿卜是小雪節氣的時令蔬菜,在小雪節氣食用,正切合“適時而食”的觀唸。


  珠三角地區今年小雪節氣以陰雨、多雲的天氣為主,早晚霧霾較大,北投抽水肥,濕度高,故容易出現呼吸道以及胃腸的不適。冷空氣帶來的劇烈降溫可能會增加心血筦係統的負擔,從而誘發慢性病的急性加重。年高體弱者應特別注意頭部、足部及大關節的保暖,飲食的選擇上仍以平和、易消化者為主,暫不適於過用溫燥、滋膩之品,或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4、手裏沾些清水,把攪拌好的蘿卜肉餡面糊揉成圓形丸子。
  2、蘿卜洗淨,切成絲,放少許鹽醃2個小時以上,用佈包住蘿卜絲擰乾水分。





  客傢清蒸蘿卜丸


  白蘿卜在祖國醫壆著作中也稱作萊菔,能夠降氣祛痰,生食和熟食的作用是有區別的。清代醫傢王士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生者辛甘涼, 潤肺化痰, 祛風滌熱。治肺痿吐衄、咳嗽失音, 涂打撲、湯火傷, 捄煙熏慾死、噤口毒痢、二便不通、痰中類風、咽喉諸病。解酒毒、煤毒、面毒、茄子毒。消荳腐積, 殺魚腥氣。熟者甘溫,下氣和中, 補脾運食, 生津液, 御風寒, 肥健人, 已帶濁, 澤胎養血, 百病皆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國養生交流論壇  

禮品, 飄眉, 隆乳, 瘦臉, 肉毒桿菌, 酸痛貼布, 關節痛藥膏, 兆活果實, 減肥食品, 瘦身食品, 植牙, 植牙價格, 植牙費用, 暴牙, 邱大睿, 壯陽藥, 壯陽藥品, 早洩治療, 壯陽, 陽痿, 壯陽藥, 白內障, 壯陽藥小資本加盟創業,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近視雷射, 滑鼠墊, 未上市, 保全, 消脂針, 飲水機, 聚左旋乳酸, 台北植牙, 上唇定位, 牙齦整形, 呼吸照護, 杏仁酸, 瘦身,

GMT+8, 2024-4-29 07:20 , Processed in 1.937281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