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3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起來看看宋美齡、楊絳的養生故事

[複製鏈接]

2977

主題

2979

帖子

903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0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8 13:31: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還有這些女國醫大師們的養生經】

        劉敏如(86歲):女性為了康健應“自律”

        女國醫大師、闻名中醫婦科專家劉敏如本年86歲。見過她的人,很難猜到她已經到了耄耋之年。在沉重的臨床、教學、科研事情中,劉敏如總是连结著兴旺的精神,這讓周圍的同事、學生非常敬佩。

        劉敏如愛好廣泛,琴、棋、書、畫雖算不上精晓,但每樣都喜歡。她常和朋侪一块儿去唱歌,閑暇時還畫畫。在她看來,這些愛好也是養生的一大秘訣,她認為老年人,不要認為本身老了,就要少動腦、少動身、少欲念。越是上了年紀,就越要有所愛好、有所寻求、有所作為。這樣才能越活越充實、越活越有滋味,才能長壽。

        她也不主張盲目而人為地調節身體,中醫的臨床思維法子和中藥的手腕是因人而異的。作為婦科專家,劉敏如認為女性的康健也應講求“自律”,更應該分年齡段進行分歧方面的養護。青年是女性一辈子中康健美麗的黃金期,但為了美麗而不顧康健,超凡訓練塑造體形、節食改變身材,反而會引发不少不良后果。隻有根據本身實際,改變錯誤的糊口方法,连结杰出的身體機能,才能達到健美。中年特別是更年期,是女性的人生轉折時期,由於心理、生理的變化,社會、家庭負擔較重,壓力較大,轻易引发一些疾病發生。這時增长一些營養、便秘治療,飲食、運動、糊口、生理的調護,對於更年期綜合征及相關疾病的預防有積極意義。

        鄒燕勤(86歲):藥渣泡腳,吃不過“三”,不碰冷飲

        國醫大師鄒燕勤雖然已86歲高齡,卻面目面貌紅潤,談吐麻利。因為保養得法,她比年來便有了“85后美男代言人”的美稱。

        不少人喝完中藥會把藥渣倒掉,這樣做實在有些惋惜。鄒老有晚上睡前用熱水泡腳的習慣,并且经常使用中藥渣泡出來的熱水。不少用於煎煮的中藥方都是根據患者疾病對症開方的,雖然經過煎煮,但還有殘余藥性。用來熱水泡腳,藥性從皮滲透,可以有用起到輔助治療的感化,達到“內服外治”的结果。中藥渣物盡其用,不僅幫助治療疾病,還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活血通絡、滋養容顏、改良睡眠。

        王俊蘭提示,泡腳養生應注重如下5點事項:1.每晚睡前泡腳一次,可有助睡眠。飯后半小時不要泡腳﹔2.時間以15~30分鐘為宜,高血壓患者、老年人泡腳時間不宜過長﹔3.水溫连结40℃摆布。糖尿病患者因為對水溫不敏感,必要家人幫助調控水溫,以避免燙傷﹔4.中藥泡腳最佳用木盆、珐琅盆,不要用銅盆等金屬盆﹔5.孕婦不適合長時間用熱水或藥渣泡腳。

        鄒老的飲食很簡單,有啥吃啥,但從不挑食。不過,她從來都不會觸碰這個原則:再好吃的東西,不超過三塊。鄒燕勤的父親、中醫腎病學宗師鄒雲翔师长教师從來不讓家人吃冷飲。因為“胃喜溫不喜涼”,“腎也是喜暖不喜寒”。人體的氣血、五谷營養,都要靠脾胃來吸取運化﹔靠腎臟解除人體代謝毒素,以是保護好脾胃和腎臟很是首要。

        葛琳儀(86歲):別讓胃病“吃”出來

        本年86歲的葛琳儀是第三屆國醫大師中的五朵金花之一。她開創浙江公立醫院中醫急診先河。她自稱“半路落发”,憑借對中醫的執著與本身的勤奮,從一名護士成長為中醫內科的專家。

        葛琳儀說,現在的消化道疾病常常是因為吃得太好引发的,之前的胃病是餓出來的,現在的胃病是吃出來的。她在治療時碰着至多的患者大致歸結為三類:

        第一類是日子過得渾噩的人,白日事情,晚上視麻將、扑克為良知,吃飯都在麻將桌上,把胃置之“肚”外﹔第二類是日子過得輕鬆的人,暴飲暴食,縱酒無度,卡拉OK唱到深更三更﹔第三類是日子過得緊和開車子的人,經常事情到深夜,廢寢忘食,長期處於精力緊張狀態。

        葛琳儀說,能通過改變飲食和糊口習慣調好的,盡量不要用吃藥來解決。她很注意陽萎治療,早饭,她曾在媒體分享了常喝的粥:頭天晚上將白木耳、米仁、蓮子、芡實、紅棗一块儿煮粥,次日早上喝粥,再喝杯牛奶加個雞蛋就足夠了。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婦科王俊蘭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說,中醫學認為,銀耳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能滋陰清熱、潤肺止咳、養胃生津、益氣和血、補腎強心等功效。蓮子能谈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线人,除寒濕,止脾泄久痢。對於女人帶下崩中諸血病也有食療成果。芡實雖有營養,但也應注重忌讳。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凡外感先后,瘧痢疳痔,氣郁痞脹,溺赤便秘,食不運化及新產后皆忌之。”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感化。適适用於脾虛食少、乏力便溏等人群,對於一些更年期的女性也比較合適。可是切不成以為這些養生食品多多益善,與粥同煮僅僅作為配料,不成“喧賓奪主”,最佳經中醫辨証以后,對証食療更合適。

        柴嵩岩(90歲):福從善中來,福從膳中來

        1929年10月诞生的柴嵩岩本年90歲了,她不单是國醫大師,還是“宋慶齡樟樹獎”獲得者,成為該獎自1985年設立以來第一名中醫行業獲獎者。

        有人曾向她詢問養生秘訣,她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了十個字:“福從善中來,福從膳中來”,並笑:“我的養生秘訣沒有‘洋方’,盡是‘土法’”。

        柴嵩岩不僅在醫道上授業解惑,還经常教誨學生:“心不如佛者,不成為醫﹔術不如仙者,不成為醫。”“要做一個好醫生,最首要的是先學會做人”。“一個好醫生要甘於孤单,但不克不及甘於平淡。我總在想,咱們得幫幫患者,為他們做點什麼,多做點什麼﹔替他們想得長遠些、更長遠些。”這些話是柴嵩岩的口頭禪。

        柴嵩岩一辈子滿足於本身的職業,任何時候不與人攀比。常懷仁義之心,常做助人之事。有钻研發現,仁慈的人更樂觀向上,利人者易與别人敦睦相處,廣闊的胸懷有助於挺過不幸。從生理學角度講,樂於助人可以激發人們對助人者的感谢感动之情,他從中獲得內心的溫暖有助於抵消和緩解在平常糊口中可能碰到的不良情緒,從長期看,有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就是這個意思吧。

        隨著年齡的增长,柴老每日三餐少食肉,亦不食辛辣之物。她說:“兩千多年前孔子告訴我們‘肉雖多,不使勝食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盡管各種甘旨的肉類很是之多,可是吃的時候不克不及讓肉食總量超過主食的總量。肥甘美味滋膩,多食脾不運化,水濕內停,就有疾病發生的可能﹔陰血不足是女性養生大忌,辛辣之品傷陰,內外因結合,正常心理便可能轉向病理。”她不消保健品,寓醫於食,審因施食、辨証用膳,就是她的炊事觀。

        朱南孫(98歲):養生秘訣是開心,少吃油炸食物

        1921年生的朱南孫年輕時的顏值即即是放到現在也能秒殺不少一線女明星。國醫大師朱南孫是朱氏婦科傳人,她從醫77年,被人們稱為“送子觀音”。雖然已經98歲,可是她仍堅持出診。雖然不少人都問過她的養生秘笈,可是她坦言,一辈子都不决心去養生,只是堅持簡單康健的糊口方法。

        長期從事婦科臨床的朱南孫,總結了女性心理特點:以陰虛火旺者占多数,她建議女同胞應少吃油炸食物,否則长此以往易上火,造成陰虛陽亢。對皮膚護理重視的女性更要遠離油炸食物,因為,油炸的食品中可能含有激素,常吃會導致人體激素程度紊亂,引發痘痘和痤瘡。這些高熱量的食品也可能會導致內火兴旺,上火后也易催生痤瘡等,而油脂過多,更容易梗塞毛囊,引发皮膚传染。此外,一些女性轻易多愁善感,太多的焦慮、郁悶情緒會引發一系列身體變化,晦气於皮膚保養。

        朱南孫年輕時喜歡打籃球和棒球,現在雖然不克不及打了,但她認為,人無論到什麼年紀都要想辦法活動,動起來就可以產糊口力。

        钻研女性康健一輩子,朱南孫坦言,女性養生的關鍵不在於吃多貴的補品,也不在於用多貴保養品,而是要開開心心。女性康健不单要重視心理層面的養生還要重視生理方面的養生。王俊蘭介紹說,《素問·上古无邪論》中提到:“澹泊虛無,真氣從之。精力內守,病安從來。”就是提示大师要连结心境安然平静,摒棄不需要的精力負擔及過度的情緒波動,預防疾病的發生,延年益壽。

        綜合自中國中醫藥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國養生交流論壇  

禮品, 飄眉, 隆乳, 瘦臉, 肉毒桿菌, 酸痛貼布, 關節痛藥膏, 兆活果實, 減肥食品, 瘦身食品, 植牙, 植牙價格, 植牙費用, 暴牙, 邱大睿, 壯陽藥, 壯陽藥品, 早洩治療, 壯陽, 陽痿, 壯陽藥, 白內障, 壯陽藥小資本加盟創業,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近視雷射, 滑鼠墊, 未上市, 保全, 消脂針, 飲水機, 聚左旋乳酸, 台北植牙, 上唇定位, 牙齦整形, 呼吸照護, 杏仁酸, 瘦身,

GMT+8, 2024-4-20 13:11 , Processed in 0.197232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