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31|回復: 0

【台客保健】寒冬養生 古有妙方

[複製鏈接]

2977

主題

2979

帖子

903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035
發表於 2022-6-9 16:15: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冷颼颼的風、陽光虛弱懸在半空... 大陸各地事情的台客朋侪都凍壞了吧?

這週五就是冬至囉~除吃湯圓、吃火鍋,還是來看看前人有什麼好妙方吧!

冬令進補 膏方養生最好

中醫講究“天人相應”,按四時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點, “冬藏”是為來年的“春生”、“夏長”作好準備。

冬至是冬三月氣候轉變的分界線,從冬至之後陰氣開始减退,陽氣逐漸回升,在閉藏中含有活潑的生機,這時進補,藥力易於蘊藏而發揮效能,是身體調養的最佳時機。

什麼是膏方?

在中醫理論中,膏方是一種具備高級營養滋補和治療預防綜互助用的成藥。膏方的制订,均需遵守辨證論治法式,具備理、法、方、藥之程式,不僅養生,更能治病。

一味膏方,集結了多種藥材,經過數小時的浸泡、武火煮沸、文火煎煮、微火細熬後,三濾三煎,再濃縮收膏,算起來有十幾道工序的火候功夫。精准的組合分列,直將藥性與人道契合得妥妥善帖、絲絲入扣。

膏方養生的優勢

1.膏方根據患者分歧的體質特點和症情組方,充實體現辨證論治,一人一方,個體化治療的優勢。

2.膏方以扶正為主,祛邪為輔,通過調補臟腑的虛損和陰陽氣血的不足,令人體陰平陽秘,氣血調暢,從而達到補中寓治,治中寓補得目标。

3.與湯劑比拟,省略了天天煎煮的步驟,口感怡人,攜帶服用便利,適合現代人的糊口習慣。

膏方更適合哪些人服用?

1.消化道疾病、血汗管疾病等慢性疾患人群

2.易疲勞、易小朋友益生菌,失眠、體力降低等人群

3.事情壓力大、應酬多、高強度腦力勞動人群

4.產後或年屆更年的婦女

5.中年人群赶早保健,可避免早衰,延緩朽迈

6.病後、手術後、出血後處於恢復階段者

冬日三九貼,御寒又防病

所謂「夏有三伏,冬有三九」-“三伏”、“三九”分別指一年中最熱和最冷的時期,中醫常操纵一年氣溫的最冷和最熱階段,人體功效易受干擾和調整的時機,進行治病。

所謂三九,是從冬至第二天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台北當舖,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為過敏性鼻百家樂預測,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

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除在陽氣兴旺的夏日(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宜在陰氣兴旺的冬日進行加強治療,以減輕其發作時的症狀和病情。

P.S.本文摘錄自:台客糊口網» 論壇› 為台客服務› 禾新醫院,若有錯別字或其他疑問,請聯繫原作者,亦可直接上網閱讀全文。(聯新醫療集團-禾新醫院021-61957888/辰新醫院021-62253456)。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國養生交流論壇  

禮品, 飄眉, 隆乳, 瘦臉, 肉毒桿菌, 酸痛貼布, 關節痛藥膏, 兆活果實, 減肥食品, 瘦身食品, 植牙, 植牙價格, 植牙費用, 暴牙, 邱大睿, 壯陽藥, 壯陽藥品, 早洩治療, 壯陽, 陽痿, 壯陽藥, 白內障, 壯陽藥小資本加盟創業,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近視雷射, 滑鼠墊, 未上市, 保全, 消脂針, 飲水機, 聚左旋乳酸, 台北植牙, 上唇定位, 牙齦整形, 呼吸照護, 杏仁酸, 瘦身,

GMT+8, 2024-3-29 00:53 , Processed in 0.104004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