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8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做到這几點,健康一整夏!

[複製鏈接]

2977

主題

2979

帖子

903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0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5-18 15:49: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醫學引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醫科 马书鸽主治醫師

去黑頭粉刺產品
立夏為夏日的第一個骨气,標記着夏日的起头。立夏先後,岭南地域气温升高,雷雨增多,正式進入夏日,而我國北方地域多為“奼紫嫣红”的暮春時節。

明朝醫家张景岳说“春應肝而摄生,夏應心而養长,长夏應脾而變革,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肾而養藏”,夏在五行中属火,五脏應心,所谓春夏養阳,故立夏摄生重在對心阳的養護。

夜卧夙起,宜得當昼寝

《黄帝内經》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夜卧夙起,無厌于日”,意思是夏日時辰,万物欣欣茂發,人們也應适應天然界的阴阳消长纪律,天天晚上睡觉的時候可以比春天稍晚一些,早上早一點起床,以充分阳气。

同時,因夜間睡眠時候削减,加上夏日天气酷热,汗出過量,午後轻易呈現怠倦困窘的征象,故建议對峙昼寝以弥补精神。钻研表白,昼寝可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產生。一般昼寝時候建议半小時到一小時摆布,不宜太长。

饮食平淡,勿贪凉饮冷

立夏今後,肝气渐弱,心气起头生發,“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故饮食理當增酸减苦,養心助肝,补益脾胃。跟着气温升高、气候酷热,脾胃消化功效起头削弱,此時饮食理當平淡易消化為主,且注重養分搭配,多吃新颖的時令蔬菜瓜果。同時,夏對應五色中的赤、五味中的苦,故養護心阳,可以多吃一些赤色的食品,如西瓜、草莓、杨梅、樱桃、番茄、胡萝卜、红甜椒等;還可以得當進食一些苦味的食品,如苦瓜、苦丁茶等以助“降心火”。

同時,立夏今後,气候酷热,跟着空调的普及,室表里温差過大,加之人們喜好進食一些冷饮、雪糕或冰冻的瓜果等,從中醫摄生的角度来说,夏日毛孔蔓延,阳气兴旺,過于贪凉,常常易使冷气從皮肤腠理而入,“形寒饮冷则伤肺”,過食寒凉则易伤脾阳。故肺脾虚寒的人,不宜進食太多電動噴霧機,生冷寒凉的食品,且在迟早气温恬静的時辰,得當举行户外勾當、日光浴等,以弥补阳气。

得當活動,宜慢宜缓

立夏後,气温升高,人體出汗较多,中醫讲“汗為心之液”,故此時活動宜慢宜缓,如溜達、慢跑、太极拳、五禽戲、瑜伽等,不合适激烈活動,以防汗出過分,毁伤心阳。

此外,活動後得當弥补温水,以防電解质的丢失。

精力调摄,要“戒骄戒怒”

内經云“精力内守,病安历来?”立夏今後,心火渐升,在情感上要連结愉快、愉悦,可以多听柔美的音樂、或书法、绘画、抚琴等,均可以起到清心安神的摄生感化。注重戒骄戒怒,使“调息净心,常如冰雪kubet mobile,在心,酷热亦于吾心少减。”

經络摄生,宜清心泻火

立夏後,“清心泻火”為第一要務。經络學有“荥主身热”之说,荥穴的重要感化就是歼灭各类“火”和“热”,故手少阴心經的少府穴堪称清心泻热的第一要539抓牌,穴。

简略单纯取穴法:轻握拳,小拇指指尖下即為少府穴。

日常平凡可用大拇指稍使劲按压至有酸、麻、重、胀的感受,每次5分钟,可摆布手瓜代举行。對付心烦失眠、浮躁易怒、口舌生疮、手足心热等均有较好的療效。

除此以外,夏日酷热多身體乳噴霧,雨,也能够多吃一些健脾祛湿、助阳升發的食品,如莲子、白藊豆、赤小豆、薏苡仁、芡實、生姜、大枣等,祛除體内积攒的寒湿之气,才能過一個清新愉快的炎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國養生交流論壇  

禮品, 飄眉, 隆乳, 瘦臉, 肉毒桿菌, 酸痛貼布, 關節痛藥膏, 兆活果實, 減肥食品, 瘦身食品, 植牙, 植牙價格, 植牙費用, 暴牙, 邱大睿, 壯陽藥, 壯陽藥品, 早洩治療, 壯陽, 陽痿, 壯陽藥, 白內障, 壯陽藥小資本加盟創業,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近視雷射, 滑鼠墊, 未上市, 保全, 消脂針, 飲水機, 聚左旋乳酸, 台北植牙, 上唇定位, 牙齦整形, 呼吸照護, 杏仁酸, 瘦身,

GMT+8, 2024-4-29 13:35 , Processed in 0.650986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