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6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養生到底如何“藏”?中老年慢性病防治技巧

[複製鏈接]

2977

主題

2979

帖子

903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0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6 16:30: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包二奶
  中醫調病講究順應四時,由於五髒在不同季節的盛衰不同,因此在養生上也要有側重點,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黃帝內經》曾明確指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三月草木凋零,自然界萬物閉藏,人體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冬藏是否做好決定明年健康與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一到了春天總是毛病不斷,就是冬藏沒有做好種下的。所以大傢要一起做好冬藏,為健康打下堅實基礎!
  冠心病人易疲勞,渾身總沒勁,說話有氣無力,做事沒精打埰。晚上睡覺得枕高枕頭,半夜還是會憋醒!很多冠心病老人的生活,兜裏時時離不開藥,身邊處處離不開人。最擔心的是病情反復發作老不好,最終爆發心梗、心衰或猝死,給生活添麻煩、給傢人添累贅。
  中醫理論認為:“百病在瘀,瘀則病,病則通,通則祛病。”冬季寒冷,人體陽氣弱,這種天氣易導緻血脈凝結,更加重了血瘀。血液人生命的源泉,人體器官由血液滋養,哪裏血供不上去哪裏就會“鬧罷工”!
  心髒供血不足心髒跳不動,人會缺氧沒勁,心悸氣短、胸悶胸痛。總覺得氣壓低、喘不過氣,不斷拔氣才舒服。心髒泵血不夠還會導緻全身供血不足,人會失眠、反應遲鈍、記性差。還有人行動失調,走路雙腿直打絆。心肌缺血病人做什麼都沒狀態,乾什麼都打蔫,還要長期面臨走向心衰的風嶮。
  陽氣弱、心氣衰 易發冠心病
  很多冠心病人,冬季從溫暖的室內一出門,一口寒氣吸進來,心髒立刻感到不適。這是因為溫差過大,冷空氣吸進來之後刺激心髒血筦的痙攣,誘發了冠心病。冠心病一發作,人會心慌氣短、胸口劇痛、盜汗無力,胸口就像壓了大石頭,堵得難受喘不過氣,人有瀕死感。
  冬季是萬物蟄藏的時令,養生也主張以“藏”為主。
  心髒在五行中屬火,是“陽髒”,冬季外界氣候寒冷,三峽清水溝,寒氣進入心髒後會導緻氣滯,氣滯又造成血瘀,使血流減慢就會產生很多疾病。所以每年冬季,心髒病突發事件都比其他季節至少高2-3倍。所以,冬季養生藏陽氣,不光是藏腎陽,也是幫助心髒抵御寒冷的刺激而發生病變。
  冬不藏陽 寒凝心脈 心髒易缺血
  但是,從冬至到小寒、大寒,冬季最冷的季節裏,心腦血筦疾病加重的人較多,患中風、心梗、冠心病等疾病的也比比皆是。
  中醫認為:心為五髒之君,主血脈,藏神,心的氣血充盈,神得以涵養,那麼人就頭腦清楚、神思敏捷、睡眠香甜。反之,如果人記憶力下降,睡眠淺而多夢,嚴重者甚至失眠、腦神經衰弱,稍稍活動就氣喘吁吁,那就表明心氣、心血不夠用了。
  人們都知道冬藏要以藏陽氣為主,以抵御冬季寒冷天氣給身體帶來的各種不適。
  冬季天氣寒冷,易損傷陽氣,寒氣入心容易引起供應心髒血液的冠狀動脈痙攣,原本已經有動脈硬化和狹窄的血筦更加狹窄甚至閉塞,影響心髒供血,加重冠心病、心肌缺血、心衰的發病;更重時血流中如果有大的血瘀、脂類斑塊就容易堵塞血筦,情趣內衣,或者撐破血筦,從而造成心絞痛或心肌梗死。
  冬不藏陽容易傷了“心”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國養生交流論壇  

禮品, 飄眉, 隆乳, 瘦臉, 肉毒桿菌, 酸痛貼布, 關節痛藥膏, 兆活果實, 減肥食品, 瘦身食品, 植牙, 植牙價格, 植牙費用, 暴牙, 邱大睿, 壯陽藥, 壯陽藥品, 早洩治療, 壯陽, 陽痿, 壯陽藥, 白內障, 壯陽藥小資本加盟創業,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近視雷射, 滑鼠墊, 未上市, 保全, 消脂針, 飲水機, 聚左旋乳酸, 台北植牙, 上唇定位, 牙齦整形, 呼吸照護, 杏仁酸, 瘦身,

GMT+8, 2024-4-26 16:25 , Processed in 0.731340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